内容简介:在没有听西西老师推荐之前,对于《穆荷兰大道》和《记忆碎片》两部电影我是根本就没听过,更别说看了。..
在没有听西西老师推荐之前,对于《穆荷兰大道》和《记忆碎片》两部电影我是根本就没听过,更别说看了。由其是上网搜索了百科介绍之后,深深被这些大奖所惊叹。说实话,我很少看这些英美大片,由其是国外这些悬疑、惊悚色彩的大片,光音效就能让我毛骨悚然。但我深知,这些大片无论在故事情节、音响效果、演员演技或是动作特效等方面都是环环相扣跌宕起伏,引人入胜的。
《穆荷兰大道》又名《穆赫兰道》。从人们的评影中看到那么多人津津乐道,以观看他为荣,以理解他为傲。当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将这部影片观完,感觉身心有些疲惫,总觉得自己很浅显,达不到这个高度。故事中一个又一个情景,一个又一个环节,一个又一个人物,不停地冒出来,又“消失”了,直到“梦”与“现实”之间再也没有更多的本质区别。导演David Lynch真是厉害,他把观众“玩弄”于股掌之间,混淆于真实与梦境中苦苦挣扎,因为片子里你无法确切知道哪里是梦的开始,哪里又是梦的结束,在不同地方截取都会有着完全不同的解释,而正是这种切身体会过的失落和混乱感让我对这部影片有了一些小小的感悟。
影片开头是热舞场景,接着画面层叠出一位年轻女子,她的脸上带着甜美的笑容。
深夜,一个女人乘搭着一辆高级轿车。突然车停下来,前面的司机用手枪威胁这位女士,但正在这时迎面驶来两辆快车,其中一辆正好撞上了轿车。这位女士失魂落魄的走出车外,急不择路,她跌跌撞撞下山进入洛杉矶,睡在了一间无人公寓里。接着镜头一转,到了一家小餐馆,一个紧张的年轻男人对坐在对面的,沉着中年的男人诉说着自己的梦,说道自己梦到过这个餐馆,还有餐馆外面一个怪物。
中年男人付账后,两人一起到外面,走到一堵墙附近,突然年轻男人看到墙后面移出一个蓬头垢面,外形恐怖的形象,年轻男子当场吓晕。那形象随之移回……
我怀着忐忑的心,紧绷着神经看完《穆赫兰道》,倒吸一口凉气!我惊叹于导演的构思。没想到竟然有人能把梦魇如此真实地展现在大银幕上,经历他人的噩梦也许比自己经历噩梦更加可怕。会让我觉得人的梦境就是这个样子,会受自己的意识影响,但是有时候会没有逻辑,角色换位,时空错乱,无法解释清楚。而导演绝妙的构思和演员酣畅的演技却把整个的梦魇演绎的很真实很淋漓尽致,不得不叫人折服(尽管看了影评,但还是有些茫然)。
就电影来说,使观众产生心理活动的手段是光波和声波,而心理学表现在电影里就是立体幻觉和运动幻觉。电影银幕上出现的光影和声音正是在摹拟人的感觉。电影给予观众的光波声波的刺激不是对当前直接作用的事物的反映,而是诉诸于观众记忆储备中的经验,也就是通过刺激观众的视听感觉来调动在他记忆中由平在生活中通过感觉而积累和归纳出来的知觉、认识和思想,从而达到理解。
查阅资料中得知,此部大片涵盖而很广,简略的剧情介绍不足以说明电影的精彩。它包含了梦境与现实复杂关系的故事,可以很精确的嵌套在弗洛伊德梦的解析理论中。弗洛伊德的观点通俗的来讲,即在梦中,作为做梦者意识主体的并不一定是做梦者本身,而是潜意识里对多种意向整合的结果。梦中之自我并非真的自我,而是潜意识里为了满足欲望而构筑的虚拟人格。其次,理想与现实的矛盾。而在梦的结尾,也就是Diane 逐渐清醒的时候,检查作用开始了对潜意识的压抑,不断告诉意识本身“这是一个幻觉,一切都是幻觉”。
总之,我个人看这个片子时觉得很吓人,感觉像恐怖悬疑片,影片中运用了大量的暗示手法,通过人物心理暗示以及氛围营造,将一个纠结恐怖的梦表现得细腻而丰满,对于人物内心的刻画和拿捏,或是导演的构思和表现手法等等都堪称巨作,无可挑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