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简介:抓好爬坡期——三年级家长会有感9月1日开学刚没两天,便收到了老师的短信,学校定于周五下午5点30分开..
抓好爬坡期——三年级家长会有感
9月1日开学刚没两天,便收到了老师的短信,学校定于周五下午5点30分开家长会,这是升入三年级的第一次家长会,我还在寻思着这次开家长会这么早。周五下午,如约走进了教室,娃这回搬到了一楼,教室经过打扫已经焕然一新,5点半,家长会准时开始。
会议的第一项,是学校的段主任讲活,安全工作仍然是重中之重,可见学校对安全教育工作非常重视,第二项便是教务处介绍教师队伍及教学特点。因为一区三校的成立,学校今年配备了新的师资力量,从而优化师资结构,统一教学进度,保证了教学水平。学校花费了24余万元购买9000余种图书,供老师和学校借阅。为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推进倍增阅读行动,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第三项由班主任老师主持。陈老师是一个极具亲和力的老师,她今天讲了四块内容,老师首先反馈了“暑假作业”的完成情况。应该说,每一孩子的暑假作业,老师都从头到尾的认真看了一遍,老师说这次是完成最好的。在暑假两个月这么长的时间,把作业布置给学生,就是希望孩子们能做好暑假计划,家长能做到督促孩子按时按质按量完成。老师还给大家展示了几本暑假作业,大部分孩子的暑假作业家长都有批改,有补充。这充分说明了广大家长们已经开始对孩子负责任了。
因为坐得有些偏,我只是远远看见有一位同学的作业是关于社会实践的,做的非常认真。还有孩子们的阅读存折,一本本制作精美的阅读记录卡能看出孩子们在这个暑假认真读书了,也是真的有收获。
反思:除了完成老师布置的暑假作业之外,这个暑假娃的暑假生活过的还是比较充实的,有练字、有读书、有学习、有社会实践、有动手操作,开学交上去的作业,妈妈给孩子也出了一个小册子,呵呵,水平有限,只是把娃的作文给打印了下来,胶装了一下。老师在家长会上也表扬了娃,但我自己觉得没有大诺妈妈、爱珺如梦妈妈做得出彩,得向她们学习。我看到春风暖暖姐姐写的一句话《假期重于学期》,让孩子们在假期充电,给孩子更广阔的天地,很受用!
通过老师的介绍,我了解到小学六年一般可分为三个阶段:一、二年级为低段;三、四年级为中段;五、六年级为高段。三年级在小学阶段是过渡年级,是孩子跨入中高年级的起始年级,语文、数学等各门学科有了许多新的要求。同时,三年级是孩子学习习惯、学习态度从可塑性强转向逐渐定型的重要过渡阶段。三年级的小学生是形成自信心的关键期。他们在接受别人的评价中能发现自身的价值,产生兴奋感、自豪感,对自己充满信心;相反,有的孩子由于成绩不良或某个方面的缺失,受到班级同学的歧视,往往对自己评价过低,对自己失去信心。
反思:其实来开这个三年级的家长会,我本来心里一点底没有,今天听老师这样说三年级是道坎儿,真的是应该重视。老师说的这些话一点不假,娃开学的这一个星期,明显感到下学晚了,每天公公接娃回来,都到6点了。回到家写一会儿作业,再匆匆忙忙吃饭接着写,忙忙活活也得到晚上9点半10点钟。
老师举了一个例子,给我感触很大。比如有两个孩子的数学考试不及格,家长甲对孩子说:“妈妈和爸爸都很关心你的数学成绩,我相信这次考试还没有反映出你的水平,你要加油呀,孩子!”家长乙对孩子说:“你怎么这么笨!这么简单的题目都不会做,你以后肯定考不上大学!”家长甲传达的是关心和爱护,家长乙引发的却是焦虑和憎恨,前者能激发孩子进一步学习的积极性,注重于问题的解决;后者则会打击孩子的学习积极性和自信心。
我家娃也是,有时候,哪一点在学校的事情办得不太好时,我向她询问情况,她有时都会不耐烦:这个事过去了,我不想说,能不能不再提?我又没办法冲她发脾气,只能慢慢地引导她,让她主动想跟我说,这也让做家长的我感到,孩子的自尊心逐渐增强,我以后也会多发现孩子的闪光点,抓住具体事情多表扬、多鼓励,增强孩子的自集心,对孩子进行赏识教育。
讲到一半,一名青春美丽的女老师走进来,她是娃这学期新配备的英语老师,英语老师简单讲了讲英语的学习,英语的就是要多听、多读。老师还让大家配合老师,每人给孩子准备一个玻璃瓶,如果孩子得到了老师的奖励,就可以写一个许愿条,放进瓶子里,如果攒够五个许愿条,会充许孩子从中抽取一个,请家长帮助孩子实现这个愿望。呵呵,提高孩子们的学习积极性,有何不可。这个暑假还听从稚子妈咪的建议,给娃买了一个点读机,每天都会在早晚刷牙时,放开让娃听,培养听力和语感。
语文老师接着讲到:三年级是一个爬坡的年级。在小学阶段,老师们最不愿教的不是一年级就是三年级。这是因为一年级的学生刚入学,什么都不懂,一切都要从头开始。既要教给他知识,又要培养他良好的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而三年级的学生则由低年级刚进入到中年级。这一年同学们要掌握的知识就像泛滥的洪水一样蜂涌而至,各位家长只要留心看一下孩子们的语文教材就会发现:三年级的阅读理解、习作等都在等待着学生们来猎取。学生的两极分化现象开始出现。
有人将学生的小学六年学习成绩,比喻为“u”字型,低年级起点较高,中间的三年级是处于最低点,但随着年级的增长,在往后的学习中,成绩又会慢慢地升起,直至最高点。所以说三年级是小学阶段的关键期和转折期。一、二年级考100分,还不能算真好,到三年级还能考100分,那才是真好!
反思:老师今天在家长会上讲的爬坡期、和“u”字型都是这一学期作为我听到的新名词。孩子刚一上三年级,我就明显的发现,孩子的学习内容变了科目增多了,比起二年级增设了科学、劳技、英语等科目,增加的英语学科还是比较重要的学科。而从抄的课程表上看,语文、数学的课时量急剧下降,语数英三科都有作业,放学时间又晚了一个小时。开学时我就和孩子制定科学规划,合理安排写作业的时间,完成作业要快,不能磨磨唧唧。
今天开完家长会,我回家又特意翻了翻娃的课本,发现课文内容已经变得有深度了,也更有广度了,课文篇幅特别长,另外,“语文天地”的内容也增加了很多板块,“口语交际”“畅所欲言”、“笔下生花”这些板块都是之前没有的。
作为家长,在娃写完作业后,还是要让她养成课前预习、课后复习的习惯,我和娃爸更要认真检查作业。我们俩有时候分工,我负责语文,娃爸负责数学。通过这两年来的努力,孩子的阅读习惯已经养成,有时候对于好词好句的积累还不够积极,不太愿意动笔,别人都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三年级,我决定再抓一抓孩子这一块,让孩子养成积累的良好习惯。
在会议即将结束的时候,数学老师高老师和大家见面,高老师这学期担任娃班级的数学工作。高老师提了自己的授课方法,增加了研究,小研究让学生“先做后学”,通过“先做后学”来思考,孩子自主完成。在以后的数学学习中,我和娃爸得按照老师的要求,提问提问娃,看她是否都懂了。回家后,我得把家长会的精神向娃爸传达传达,齐心协力努力吧。
《哈佛女孩刘亦婷》一书中有这样的一段话:“如果只靠老师在学校单方面的付出,孩子只能做一个中等生,一个优秀的孩子背后有一个善于对孩子倾注很多心血的家长。”在娃的爬坡期,我会和娃爸多多沟通,对娃的学习再多一些关注,多一些督促,让她平稳的度过三年级。为了孩子,教育付出再多,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