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 世界杯专题
  • 有趣图片
  • 有趣说说
  • 斗图表情
  • 句子大全
  • 搞笑短视频
  • 有趣的事
  • 有趣作文
  • 有趣美女
  • 首页 > 有趣的事

    一次次的挫折与坎坷 激发出生命的芬芳

    发布时间:2022-10-22 点击:

    一个多次失意的年轻人,千里迢迢来到了扶桑寺。他找到了老和尚释元,沮丧地对他说:“人生总是不如意,活着也是勉为其难。有什么意义?”

    石元静静地听着年轻人的唏嘘和漫谈。最后,他告诉小和尚:“施主远道而来,烧一壶温水送过来。”

    不一会儿,小和尚端来一壶温水,世元抓起茶叶放在杯子里,然后用温水泡好放在茶几上,微笑着邀请年轻人喝茶。微微的水汽从杯中冒出,茶叶静静地飘着。年轻人不解地问:“宝寺怎么用温茶?”

    圆圆笑而不语。年轻人喝了一口精品后,忍不住摇了摇头。“一点茶味都没有。”石元道:“这是铁观音,福建名茶。”小伙子又端起杯子尝了一遍,然后肯定地说:“真的没有一丝茶香。”

    袁又吩咐小和尚:“去烧一壶开水送过来。”过了一会儿,小和尚端着一壶冒着浓浓白汽的开水进来了。围上来,再拿一个杯子,放茶,倒开水,然后放在茶几上。小伙子低下头,茶在杯中上下起伏,清香不绝,看着看着就产生了口水。

    年轻人想去拿个杯子,放在一边,提起水壶注入一行开水。茶叶越搅越猛,一缕更加醇厚醉人的茶香袅袅而散,弥漫在蔓延的房间里。注入五次水后,杯子终于满了。那杯绿茶拿在手里很香,喝在嘴里很清爽。

    袁笑着问:“你可知道,施主是铁观音,为何茶味如此不同?”

    小伙子心想:“一个杯子是温水,一个杯子是开水,冲泡的水不一样。”石元点点头:“茶的沉浮,随水不同而不同。温水泡茶,茶叶浮在水面上。怎么会散发香味?用开水泡茶,反复几次,茶叶沉浮,便可释放出茶香。世间众生,不就是茶的沉浮吗?没有经历过风雨的人,就像温水沏的茶,只浮在生活的表面,根本泡不到生活的芬芳;那些在风雨中的,如沸水冲泡的浓茶,在沧桑中几经沉浮,才有那种沁人心脾的清香。”

    人生如茶,我们不就是一把人生的绿茶吗?命运不就是一锅温水或者开水吗?因为茶的沉浮,它释放出自己的芬芳,而人生,只有在一次又一次遭遇挫折和坎坷的时候,才能激发出生命的幽香。

    有趣网 www.youqu5.net

    有趣、有趣的图片、搞笑短视频、有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