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简介:感悟重阳农历九月九日,是我国传统节日重阳节,又称“重九节”“茱萸节”。今天的重阳节,将传统习俗..
感悟重阳
农历九月九日,是我国传统节日重阳节,又称“重九节”“茱萸节”。今天的重阳节,将传统习俗与现代文明巧妙结合,已成为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老年人的节日。我国在1989年将每年的这一天定为老人节。
孟子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百善孝为先。”孝,其为人之本也,一个只有懂得回报父母的人,才能算是一个完整的人。在人的一生中,对自己恩情最深的莫过于父母。从嗷嗷待哺到蹒跚迈步,是父母养育了我们;从身处困境低靡困惑,到坚定信念踌躇满志,我们每一次的沉浮无不牵动着父母的心,我们的成长无不凝结着父母的心血。而我们每个人都是在父母的悉心关怀、百般爱护、千倍叮嘱、万倍辛苦的抚养下,从一个呱呱坠地的婴儿渐渐长成了一个散发着青春与活力的少年。
所以,父母的爱最无私,父母的爱最伟大。父母的爱,是黑暗中的明灯,让我的心不再孤独;父母的爱,是一场可以洒在我心田的细雨,滋润我干涸的心灵; 父母的爱,是生命中的加油站,让我有勇气接受挑战。
20多个春夏秋冬,我迎来了人生的一次次重大挑战。最终,我毅然决然地站在了濮阳市第二实验小学这块神圣的土地上,成为了一名正式的小学教师。在这所学校生活的点点滴滴,都是我人生中最宝贵的回忆。我们学校十分注重对教师的人文关怀,在校领导的正确领导下,工会把每位教师的生日制成电子表格,按月份,为当月过生日的教师们送去“生日祝福卡”和“生日祝福金”,表达对教师的关爱之情。学校实行教师生日祝福制度是该校新建立的关爱教师措施之一。小小的生日祝愿彰显了学校大家庭浓浓的关爱。学校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让教师感受到学校大家庭的温暖,相互之间沟通感情,增强学校的凝聚力。
然而,李校长的一句话却让我明白了生日祝福活动背后的意义。
那一天,我早早来到了学校,工会王主席亲自到办公室为我这个“小寿星”送来了“生日祝福卡”和“生日祝福金”,当时,我的心情异常激动,这是第一次由学校为我过的一次特别的生日。可后来在大会上聆听了李校长的报告,才终将弄明白这项措施的实施原来有着很深的含义,李校长说,每一个人的生日,都是母亲的受难日,当自己要过生日享受的时候,应该首先想到自己的母亲。所以,在生日当天,学校发放的祝福金应该首先拿回去孝敬自己的父母。李校长的一席话,犹如晴天霹雳狠狠地敲击了我的脑壳,回想过去的岁月中,曾因母亲忘记我的生日而生气,曾因母亲没能给我煮两个鸡蛋而埋怨......
记得,那个星期天,我带着学校给我的满满的祝福回到了老家,并双手把这份祝福送到母亲手中,不善言谈的母亲激动地说:“感谢你们的校领导,感谢这样的好学校......”
古语说:“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我们一点一滴的成长都离不开父母的帮助。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因此,我们最应该懂得的就是感恩,懂得感谢父母。
落叶在空中盘旋,谱写着一曲感恩的乐章,那是大树对滋养它的大地的感恩;白云在蔚蓝的天空中飘荡,绘画着那一幅幅感人的画面,那是白云对哺育它的蓝天的感恩。因为感恩才会有这个多彩的社会,因为感恩才会有真挚的亲情,因为感恩才让我们懂得了生命的真谛。感恩,是一个人与生俱来的一种本性,是一个人不可磨灭的良知。感恩,让生活中弥漫着温馨的气息、爱的味道。
感恩,我们对于自己的父母又是怎么做的呢?
反思自己的种种,我懊恼不已。虽然也曾为父母买新衣做好饭,可始终不能全身心为父母着想,特别是在母亲的受难日,特别是在重阳节。
其实,要懂得感恩父母并不难。感恩是要发自内心的:不管是我们平时的一句问候,一个动作,一个眼神,都会牵动着父母的心情。在他们劳累的时候捶捶背,在他们口渴的时候端上一杯温暖的清茶,在他们的节日时送上一份温馨的礼物,他们的心中都会感到欣慰,觉得我们长大了,懂事了。
那年春节的一首歌,我至今还会唱:“常回家看看,回家看看,哪怕帮妈妈刷刷筷子洗洗碗,父母不图儿女为家做多大贡献,一辈子不容易就图个团团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