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 世界杯专题
  • 有趣图片
  • 有趣说说
  • 斗图表情
  • 句子大全
  • 搞笑短视频
  • 有趣的事
  • 有趣作文
  • 有趣美女
  • 首页 > 有趣的事

    励志经历:做别人的尾灯

    发布时间:2022-10-23 点击:

    在一次会议上,我认识了一位年轻有为的企业家李生。我听说了李生创业的传奇,于是我问他的创业秘诀是什么。他给我讲了个故事。

    五年前,李生还在一家台资企业工作。他们的老板不仅是在很多国家拥有很多公司的大企业家,还是教授和学者型商人,经济头脑好,学术成就高。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李生加入了他的公司。因为李生勤奋肯动脑筋,老板很快提拔他为部门经理,负责家具销售。他从来没有做错什么。

    有一次,公司买了一套家具,标价20万。但不知什么原因,过了四个月,没人问价。有一天,一个顾客一进来就看中了这套家具。问完价格,他一直想再低一点,问李生18万卖不卖。李生也想卖掉这套家具,但老板只给了他1万元的浮动许可。偏偏客户也很固执,说18万不行就不买。僵持了很久,李生想给老板打电话请示,但是老板出国出差了,手机关机。他不敢擅自做主,生意就黄了。

    两天后,老板回来了,李生报告了这件事。老板有点不高兴,他说。没看出来这套家具现在已经很难处理掉了吗?你应该知道我的心理。既然四个月没人问我,说明这套家具没什么可买的。你越早卖掉它越好。不要说18万,就算是17万。不然下次恐怕连16万都没人要了。

    李生有些委屈地低下了头,心想,我怎么敢呢?看到他的样子,老板大方地笑了笑,说:“算了,你先开车送我吧,我们一起吃饭。”

    他们上了公共汽车,李生发动了汽车。空气中有一些雾,路上有许多汽车,这使他们走得很慢。十多分钟后,雾越来越大,路况难以看清。老板也不着急,一边说这话一边让他在车流中慢慢爬行。他问李生,在这么多雾的天气里,你怎么能安全驾驶呢?李生说,只要你跟着你前面那辆车的尾灯走,你就会没事的。老板沉默了一会儿,突然问,如果你是第一辆车,你应该跟着谁的尾灯走?

    李生心里感到一阵震惊。是的,如果他是第一辆车,谁会给他指路呢?他立刻明白了老板的言外之意:一般情况下,你可以依赖老板,让他替你做决定,你不用分担责任。但在特殊情况下,你要用自己的眼睛看前面的路,用自己的头脑分析利弊,选择自己的方向。比尔盖茨能和谁在一起?只会跟着别人的尾灯走的人永远不会领先。在那之后,李生工作得更好了,不久他就发现了一个别人没有探索过的新的开拓领域。

    通过自己的奋斗和敏锐的商业嗅觉,我很快就成功了。他的创业秘诀只有短短一句话:做别人的尾灯。

    【人生的悲剧】和【做别人的尾灯】这两个故事是有关联的,放在一起看会有更好的效果。

    这两个故事可以互相解释。想成为别人的尾灯,就要有自由的头脑,靠自己的思考选择自己的方向。想要有自由的思想,就要有做别人尾灯的意志,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不想当元帅的士兵不是好士兵”。

    你想追求自己更有价值的人生吗?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你就要有一个自由思考的头脑,要有做别人尾灯的意愿。否则,请老老实实跟着别人,像那头牛一样过“满意”的生活。请停止抱怨。

    一个有思想有追求的人,一定要保持思想的自由,不能崇拜或相信任何前人的思想(包括古今中外任何“伟人”的思想)。我们应该做的是理性地思考、理解和判断它们。我们要知道它们是什么,也要知道它们为什么存在,从中吸取营养,去其糟粕。只有这样,才能实现不断的自我超越。否则,这幅画将成为一座监狱,被禁锢着。

    有趣网 www.youqu5.net

    有趣、有趣的图片、搞笑短视频、有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