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 世界杯专题
  • 有趣图片
  • 有趣说说
  • 斗图表情
  • 句子大全
  • 搞笑短视频
  • 有趣的事
  • 有趣作文
  • 有趣美女
  • 首页 > 有趣的事

    做人:可以低头 但不能弯腰

    发布时间:2022-10-23 点击:

    苗族民居的建筑最具特色。一个小房子可以有几十个屋檐和门槛。在工作日,苗寨的村民们背着沉重的篮子从外面穿过这些屋檐和门槛走进来。我不明白的是,虽然有这么多障碍,但我从来没有见过他们中的任何一个撞到屋檐或绊倒在门槛上。要知道,对于一个陌生人来说,即使空手走进这样的房间,也会经常遇到磕磕绊绊,更何况他们身后还背着这么重的篮子。后来我咨询了一位当地居民,老人告诉我,要想在这样的建筑里自由行走,一定要记住一句话:我可以弯腰,但不能弯腰。低头是为了避开上面的障碍物,看清脚下的门槛。而不弯下腰,就是要有足够的力量承担篮下。

    听了老人的话,我陷入了沉思。你可以低头,但不能弯腰。我们对待生活的态度不正是应该的样子吗?苗的房子不就像我们的生活吗?一路都是屋檐和门槛,小小的空间里全是磕磕绊绊。而我们肩上的大筐,装满了我们作为人的尊严。有尊严的走在高低起伏的路上,要时刻警惕身边的危险。为了不磕头,不跌倒,我们开始学会低头,低头,做人,收敛能力,小心翼翼的走路。

    我们的生活中有太多的屋檐和门槛。从小到大,我们不断相遇,不断坠落。后来长大了,父母告诉我们,生活中要低头,遇到人要提前低头,处处忍让。只为少一些烦恼,少一些痛苦。但是我们忘记了我们身后还有一个篮子,一个装满了人类尊严的篮子。在不断低头的过程中,背后的尊严发生了动摇。一旦我们在底线上低头,低头,如何承受做人,活着的尊严?

    台湾著名作家三毛也有类似的经历。当时她一个人出国留学。在她离开之前,她的父母反复告诉她,她必须夹着尾巴做事情,在陌生的环境中保持低着头。少说多做。她确实做了她父母想要的。她独自做宿舍里所有的家务。刚开始大家都有点不好意思,但是渐渐的,大家都以为这个中国姑娘是个傻子,把她的耐心当傻了。于是他对她越来越残忍,把她的劳动视为理所当然。后来连内裤都要三毛钱洗一次。这样的日子持续了将近一年。终于,身心俱疲的三毛再也受不了了。她用她一生中最强硬的语气与他们谈判。这个从来不发脾气的中国姑娘生气了,她把对方的衣服扔还给他们。直到这时,人们才意识到,那个总是低头走路的女孩不是傻子。他们把三毛的退让误认为懦弱,把谨慎误认为智障。从那以后,没有人敢看不起这个来自台湾省的学生。更让人惊讶的是,刚正不阿的三毛非但没有被大家孤立,反而赢得了人们的尊重。和每个人都成了朋友,有些人一辈子都和她保持联系。

    在随后的几年里,三毛依旧低着头走路,但她从来没有因为怕伤害而弯下腰,也从来没有让自己的尊严从身后的篮子里掉出来。

    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三毛一直低头。低头没什么不好。毛病是你的头低了很多,连腰都弯下来了。一弯腰,篮子就保持不了平衡,尊严掉了出来,散落一地,摔得粉碎。我们得到的不是别人的尊重,而是无尽的鄙视和嘲讽。事实证明,生活就是势利眼,眼里只有那些高高在上的人。如果你想让他尊敬你,你必须站直。成熟的种子总是把头朝向大地,我们因为害怕命运而深深低头。但是低头的时候别忘了,我们身后还背着做人的尊严。这对我们来说是最重要的。一旦我们弯下腰,我们将无法承载做人的尊严。站起来告诉世界:我们可以低头,但不能弯腰。

    有趣网 www.youqu5.net

    有趣、有趣的图片、搞笑短视频、有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