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观后感
9月4日晚上8点,我和孩子们准时坐在电视机前认真地观看了今年的《开学第一课》。
今年《开学第一课》的主题是“英雄不朽”,分“爱国”、“勇敢”、“团结”、“自强”四个篇章。
课堂上,不光有老师和学生,而且还有特邀而来的3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老兵。他们中年纪最大的98岁,最小的也已86岁。尽管年事已高,可老人们依然坚持军人的作风,站着介绍自己。
开始上课了,第一节课讲的是“爱国”。93岁的老艺术家秦怡老师登台讲述了国歌的故事。一次,日本鬼子来攻长城,用大炮把长城炸了一个缺口。于是,我们的英雄们,就用整个身躯挡住了缺口。因而,就有了“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在这里,我和孩子知道了,歌词中的鲜血,它就是英雄们自己的血!我们也深深地感受到,我们的国歌真得不是编出来的,而是秦怡老师说的是在“战斗中创作出来的”。
接下来,我们又了解了许许多多为国捐躯的英雄!有用自己的行动给孩子做好榜样的赵一曼妈妈;有给亲人留下11封家书的左权爸爸……在这里,孩子们深深地体会到,是他们,是这些先烈们,用自己的生命,换来了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我们要珍惜它!
开学第一课家长感想:通过这一节课的学习,我和孩子们知道了英雄就要爱国,爱国就要为国家奉献自己一切;孩子们也知道了他们现在好好学习也是爱国的一种表现。
第二节课讲的是“勇敢”。“牛儿还在山坡吃草,放牛的却不知道哪儿去了”,当我们听到这首歌时,我们自然地会想起家喻户晓的少年英雄王二小。这节课上,我和孩子们就见到了王二小的见证人史林山。他告诉我们,儿童团团长二小的大名叫闫福华。有一天,他俩在放牛时,突然发现敌人来了。二小立马决定让他回去送信,自己去引开敌人。可等他送信回来,发现二小把敌人带到包围圈里。最后,被日军用刺刀刺进胸膛挑下了山崖。史林山讲的时候,几度落泪。我和孩子们也是热泪盈眶,同时更佩服二小的机智勇敢,先别人后自己的精神。
随后,南京大屠杀纪念馆馆长朱成山又给我们讲了南京大屠杀。南京大屠杀的六个星期里,共有30多万中国人遇难,平均每12秒就有一个同胞被杀害。如果把这30万的人排成一队,队伍可以排出180多公里;如果一一念出他们的名字,需要念两天两夜。朱馆长讲到这时,我感觉我的心都碎了。女儿则是愤怒道:“丧尽天良!太没人性了!跟畜生有啥区别!……”
通过这一课的学习,我和孩子们知道,一个民族只有记住了国家的血汗史,才能使国家强大昌盛。还知道了,在战争中,勇敢就是不怕牺牲,就是勇于奉献。同时,孩子们还明白了,在生活和学习中,要不怕困难,勇于进取,奋力拼搏,做一个勇敢的人。
第三节课讲的是“团结”。新四军老战士孙九宏坐着轮椅向我们讲述了营救美国飞行员的故事。他说,一天正准备吃晚饭时,部队突然紧急集合,原来是一架美国的飞机坠毁,坠落地距离鬼子的据点只有五里地,孙九宏和战友要抢在敌人之前把跳伞的飞行员救走。他说,在那场战争中,为救这几名飞行员,死伤了140多名战友。
开学第一课家长寄语:通过这一课的学习,我和孩子们知道,在战场上,只要同心协力,并肩作战,就能把敌人打败。同时孩子们也知道,在学校生活中,应该和别人团结友爱,彼此信任,互相帮助。
第四节课讲的是“自强”。93岁的西南联大毕业生王伯惠,向我们讲了他当时从军当翻译官的故事。他还说上阵打仗就是把学到的知识用在国家最需要的地方。王伯惠告诫我们,一定要努力,一定要自强,只有每个年轻人都懂得自强了,国家才能强盛,才有和平生活。
《开学第一课》,有意义的一课,通过讲述英雄的故事,激发了我和孩子们的爱国情怀和自强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