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 世界杯专题
  • 有趣图片
  • 有趣说说
  • 斗图表情
  • 句子大全
  • 搞笑短视频
  • 有趣的事
  • 有趣作文
  • 有趣美女
  • 首页 > 有趣的事

    只承认第一个 忽略第二个

    发布时间:2022-10-23 点击:

    1910年,德国行为主义者海因罗斯在实验中发现了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3360,一只刚孵出的小鹅,第一眼会本能地跟着自己的妈妈。但是,如果它首先看到的是其他移动的物体,而不是自己的母亲,它就会自动跟随。更何况小鹅一旦对一个物体形成跟随反应,就无法对其他物体形成跟随反应。用专业术语来说,这种后续反应的形成是不可逆的,而用通俗的语言来说,就是只认第一种,不认第二种。

    这种现象,后来被另一位德国生境学家洛伦茨称为‘印记效应’,不仅存在于低等动物,也存在于人类。几乎所有的心理学家和社会学家都知道,人类会被他们最先接收到的信息和最先接触的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他们用‘首因效应’的概念来表达人类在接收信息时的这种特性。

    于是我们发现,人类天生对任何可以称之为‘第一’的东西都感兴趣,而且记忆能力很强。不经意间,你可以列出很多第一。比如世界最高峰,中国第一个皇帝,美国第一任总统,第一个登上月球的人等等。但是第二个呢?你可能说不出几个。似乎人类和小鹅一样,承认第一名,却忽略了第二名。

    生活中,人也是对第一情有独钟的,你会记住第一位老师;第一天上班;初恋等。但我对第二个印象不深。公司里的二把手总是不被人注意,除非他很有可能成为一把手;在市场上,第一品牌的市场份额往往是第二品牌的倍数…

    评论:宁为鸡头,不为凤尾。与其活在别人的阴影下,不如去寻找另一个世界。当然要看个人能力了。如果你没有很强的开拓能力或者还处于蹒跚学步的阶段,那就跟着别人的屁股走,至少风险小一些。

    上一组:奶奶与1953年诺贝尔奖 下一组:感受成功

    有趣网 www.youqu5.net

    有趣、有趣的图片、搞笑短视频、有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