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 世界杯专题
  • 有趣图片
  • 有趣说说
  • 斗图表情
  • 句子大全
  • 搞笑短视频
  • 有趣的事
  • 有趣作文
  • 有趣美女
  • 首页 > 有趣的事

    奶奶与1953年诺贝尔奖

    发布时间:2022-10-23 点击:

    1930年,二十出头的奶奶养了三个孩子和一群鸡鸭。那一年,一窝鸡蛋才孵出两天,母鸡却意外死亡。奶奶只好把鸡蛋搬到炉子上人工孵化。在奶奶找到新母鸡之前,四只心急的小鸡先孵出来了。这四只小鸡,第一眼就认了妈妈,之后的日子里一直跟着奶奶前脚走,对“后妈”的感情却很淡。后来,这四只小鸡因为缺乏母鸡的保护而死去。

    在此之前,奶奶和奶奶的前辈们都知道,一只小鸡小鸭,总是把生完孩子后第一个看到在眼前晃来晃去的东西当成妈妈,以后也很难改变。

    当我祖母在孵小鸡的时候,一个叫洛伦茨的年轻人。康拉德当时正在奥地利观察一群小动物,离万里很远。从医学院毕业后,洛伦茨回到了奥地利北部的家乡,在那里继续他祖传的医疗实践,从事动物学研究。1935年春天,洛伦茨偶然发现一只新生的小鹅总是跟着自己。几经分析排除,他推测这是因为小鹅出生后第一眼就看人,所以把人当成了它的母亲。进一步的实验证实了这一推测。接着,洛伦茨总结了“禁锢”现象,也称“母性现象”,提出了动物行为模式理论,认为大多数动物在生命之初,在没有强化的情况下,会本能地形成一种行为模式,而这种模式一旦形成,极难改变。这个理论成为后来《狼孩》研究中最站得住脚的答案之一。

    现在我们在生活中极力提倡的“母婴共享室”和“早期教育(也叫关键期教育)”都源于这个理论。洛伦茨成为现代动物行为学的奠基人,并于1953年获得诺贝尔医学生理学奖。

    奶奶在洛伦茨之前就知道鸡鸭有这种叫“认母行为”的现象,但她无法推广到所有动物,更谈不上提出一套理论,建立一门学科,所以与诺贝尔奖失之交臂,尽管她离1953年的诺贝尔医学生理学奖那么近。

    有趣网 www.youqu5.net

    有趣、有趣的图片、搞笑短视频、有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