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简介:乐在球中——记于巴西世界杯后“马上就要来了!”看着舅舅一脸的兴奋劲,还有满是期待的眼神,我好像想..
乐在球中
——记于巴西世界杯后
“马上就要来了!”看着舅舅一脸的兴奋劲,还有满是期待的眼神,我好像想起了什么——2014巴西世界杯就要开赛了。4年前,我对足球几乎一无所知,南非世界杯甚至一场球赛都没有看过,可今年不只是受到“传染”还是怎的,一下子对世界杯心血来潮,“马上就要来了!”开赛一周前,我心里每天重复着这句话,和众多球迷一样,热切的希望着世界杯的到来。
“支持哪个队?”舅舅问我这个“伪球迷”。“阿根廷!荷兰!还有法国!”我不假思索的答道。“看你支持的那些队吧!我看够呛。我看好西班牙,没准今年会卫冕呢!还有意大利。”舅舅一脸向往。“没有永远的王者,只有永远的足球。你的西班牙不一定小组赛都出不了呢!”我泼了舅舅一盆凉水。舅舅用鄙视的目光看了我一眼。世界杯赛前我们俩总喜欢这样斗嘴,毕竟四年过去,谁也不知道那些国家现在水平如何,也许一个足球强国会有所衰退,一个足球弱国会进步,而且还在于赛中的发挥和运气。更是因为谁都不知道最终结果如何,所以世界杯又多了一丝神秘和扑朔迷离。
在期盼当中,世界杯带着它迷人的风采到来了。闹铃、啤酒、夜宵成了许许多多球迷必备的东西。当然我不包括在内。每天早上,我光荣的成为了班里的世界杯赛事的播报员。“哪两个队踢的?哪个队赢了?几比几?”听到这些问题,我都会不紧不慢的回答上来,偶尔还会描述几个精彩的进球花哨。且慢,这些球赛我可没有完整的看过一场,每晚“电视动、足球动,我自岿然不动”虽心系球赛,眼看不到一小时开赛,但每次都要无奈于上床睡觉。而第二天一起床,一边吃早饭一边看世界杯晨报,然后早上和同学侃侃而谈。班里爱看球赛的女生并不多,所以每天关于世界杯的话题都是和我的哥们儿们聊。
带着遗憾送走法国队,我把所有的希望寄予了我最喜欢的阿根廷队。在殷殷期望中,终于盼来了本届世界杯的决赛——7月14号凌晨3:00、马拉卡纳球场、阿根廷对战德国。结果似乎没有疑虑,德国会取得冠军。德国此前连续17场不败,过去2届世界杯都淘汰了阿根廷,近4次参加决赛唯一胜利就是击败阿根廷(1990年),但3次淘汰东道主(1982年西班牙、1986年墨西哥、2002年韩国)均获亚军。但比赛结果永远是未知的,我依然会无条件的支持阿根廷队,不管它是否可以取胜,我期待着他们创造奇迹。开场4分钟,罗霍对穆勒犯规,克罗斯在门前28米处任意球低射被封堵。阿根廷随即反击,伊瓜因禁区右侧似传似射偏出远门柱。第9分钟,梅西右路长途奔袭,趟过胡梅尔斯后禁区底线回敲,但没有队友接应。阿根廷队就是如此,他们缺少着团队作战精神,过度依赖他们的“天才”梅西。而阿根廷第21分钟错过良机!这一次又一次的机会来到阿根廷的身边,他们却与它擦肩而过,看的人真是很揪心。加时赛,看着双方球员的体力在一点点消耗,整场的节奏都慢下来了。这时候,谁的耐力久,谁坚持下来,谁就是赢家。113分钟,一个令所有阿根廷和德国球迷无法忘掉的时间。德国队的许尔勒传中,格策前点距门4米处胸部停球左脚凌空勾射入远角,球进了。刹那间,德国球迷已经在提前欢庆大力神杯的到来,球迷们拉起德国的国旗,清晰的条纹在余晖下格外醒目,对于所有阿根廷球员和球迷来说又是格外的刺眼。场下,阿根廷的许多小球迷已经抑制不住情绪,开始哭泣。我的心情也倍感压抑。在梅西射偏最后一球时,哨声再一次响起,欢呼声和法国那场对决一样,又属于德国队,只是这时的欢呼更加强烈,震撼了整个球场。阿根廷球员倒在球场上,抱头哭泣,与冠军只差一步,因为与团结只差一步。心里说不出的难过,泪水也几乎快要夺眶而出。德国队举起大力神杯的那一刻,巴西世界杯伴随着我的叹息声结束。
因为这是比赛,残酷是必须的,输赢也是一定会有的。但不能用输赢来衡量球队,毕竟他们都站上过这个赛场,都为了国家、球队、个人而使出所有的力量努力过、拼搏过,他们就是王者,他们就是绿茵场上的英雄,即使是失败也光荣,也不遗憾。感谢世界杯带给我们异彩纷呈的竞赛,感谢它带给我们竞争最真实的感受,感谢那一支支球队,带给我们或惊喜、或欢呼、或感动,让整个夏天浸没于绿茵场之中,浸没于激情和欢乐之中。不舍的挥挥手——巴西再见,世界杯再见,四年后我们俄罗斯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