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 世界杯专题
  • 有趣图片
  • 有趣说说
  • 斗图表情
  • 句子大全
  • 搞笑短视频
  • 有趣的事
  • 有趣作文
  • 有趣美女
  • 首页 > 有趣的事

    培养欣赏自己和肯定自己优势的能力

    发布时间:2022-11-02 点击:

    四年前刚回国的时候,第一个想法就是买车。经过一段时间的评估,买一辆深绿色的中型车成为了最好的选择。当时在我的印象里,大部分人买的都是白色或者黑色的车。深绿色的车应该是独一无二的,有品位的。但是奇怪的事情发生了。

    就在我为自己买了一辆独一无二的车而沾沾自喜的时候,我突然发现,无论是在高速公路上,还是在小巷里,还是在我住的楼底下的停车场里,我都能看到很多和我那辆墨绿色的车一模一样的车。

    为什么大家突然开始买墨绿色的车?我把这件事告诉了同事,让他们帮我分析一下。当时一个女同事怀孕了。她听了我的话,说:“我没看到多少墨绿色的车。但是最近我发现孕妇随处可见。我记得上周日我在一家百货商店购物时,在短短两个小时内就看到了六名孕妇。”

    后来在听一个讲座的时候,才知道这种现象在心理学上叫做“视网膜效应”。简单来说,当我们拥有某样东西或者某个特征的时候,我们会比普通人更关注别人是否和我们一样拥有这个特征。那么,这个发现会对人产生怎样的影响!

    美国著名企业家、教育家、演说家卡耐基很久以前就提出了一个论点,即每个人的特质中,约80%是优点或优势,约20%是弱点。当一个人只知道自己的缺点是什么,却不知道如何发掘自己的优点时,“视网膜效应”就会促使他发现身边很多人都有类似的缺点,从而使他的人际关系无法改善,生活不幸福。

    所以卡耐基在80年前创立卡耐基实践的时候,一直强调一个人要受人欢迎,受人欢迎,必须培养欣赏和肯定自己的能力。因为在“视网膜效应”的运作下,一个看到自己优点的人,也能看到别人的优点。能够以积极的心态对待他人,往往是良好人际关系的必要条件。

    有趣网 www.youqu5.net

    有趣、有趣的图片、搞笑短视频、有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