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 世界杯专题
  • 有趣图片
  • 有趣说说
  • 斗图表情
  • 句子大全
  • 搞笑短视频
  • 有趣的事
  • 有趣作文
  • 有趣美女
  • 首页 > 有趣的事

    误入歧途 可以留下脚印

    发布时间:2022-11-05 点击:

    1999年,爱因斯坦在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学习时,他的导师是数学家闵可夫斯基。爱因斯坦深受闵可夫斯基的欣赏,因为他愿意思考和思考。师徒经常在一起讨论科学、哲学、人生。有一次,爱因斯坦突发奇想,问科夫斯基:“一个人如何能像我一样,在科学和生活的领域里,留下自己闪亮的足迹,做出自己的卓越贡献?”

    一向思维敏捷的闵可夫斯基被问道。直到三天后,他激动地找到爱因斯坦,非常激动地说:“我终于得到了你那天问的问题的答案!”

    “什么回答?”爱因斯坦迫不及待地问老师:“快告诉我!”闵可夫斯基支吾了一会儿,但无法理解,于是他干脆拉起爱因斯坦,向一个建筑工地走去。他们径直走向建筑工人刚刚铺好的水泥地面。爱因斯坦很困惑,问闵可夫斯基:“老师,你不是把我引入歧途了吗?”

    “对,被误导了!”闵可夫斯基没有别人的指责,专注地说:“看到了吗?只有这样的‘误入歧途’才能留下足迹!只有尚未固化的新领域、新地方,才能留下深刻的足迹。那些凝固了很久的老地面,那些被无数脚步踏足过的地方,不想再踩脚印了……”

    爱因斯坦听了,沉思良久,感激地对闵可夫斯基说:“老师,我明白你的意思了!”

    从那时起,强烈的创新和开拓意识开始主导爱因斯坦的思想和行动。他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我从来不记得和思考字典和手册上的东西。我的脑袋只用来记忆和思考那些还没有载入书本的东西。”

    爱因斯坦走出校园的最初几年,作为伯尔尼专利局一名默默无闻的办事员,他利用业余时间进行科学研究,在物理学的三个未知领域齐头并进,大胆果断地挑战和突破牛顿力学。年仅26岁的他,提出并建立了狭义相对论,开创了物理学的新纪元,为人类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在科学史上留下了深深的闪亮足迹。

    那段尚未凝固的水泥路面,激发了爱因斯坦的创新探索精神。实际上,在人类社会和现实生活的各个领域,都有各种各样的“未固化的水泥路面”等待着人们去留下新的足迹。

    有趣网 www.youqu5.net

    有趣、有趣的图片、搞笑短视频、有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