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简介:人非圣贤孰能无过 过而能改善莫大焉(初中议论文600字)人生在世,又有几时不是在错误中成长?面对自..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 过而能改善莫大焉(初中议论文600字)
人生在世,又有几时不是在错误中成长?面对自身的缺点并不可怕,只怕你没有勇气去改正。
知过非难,改过难;言善非难,行之难。文段中那个新衣服上的小窟窿就是我们犯过的错误,是遮掩,是弥补,一个如此艰难的选择。但是有人选择了面对,有人选择了逃避,其实,他们也逐渐地选择了两种不同的人生。
任何人都会犯错误,从降生的那一刻开始,诚然错误不可避免,但在改正错误中完善自我又何尝不是一件乐事?过儿能改,则善莫大焉,而重复同样的错误,才是真正可悲之处。
东汉时的王涣,将年少的时光都用在了结交狐朋狗友上,可后来幡然悔改,有史赞曰:“晚而改节”;初唐时期的陈子昂“十八岁未知书”因不甘受旁人眼中的一抹轻视,奋发悔改,饱览诗书,终成为盛唐诗坛一代巨臂。可见错便是错,只要肯于改正,它也是人生的一笔宝贵财富。
蔺相如因为完璧归赵受得丰厚奖赏,被封为上卿,位在廉颇之上,廉颇必有不服,扔扬言羞辱蔺相如,与人将这件事告诉蔺相如后,他却大笑着说:“秦国不敢侵略我们赵国,是因为有我和将军,若我们彼此不睦,岂不是给了秦国已可乘之机?廉颇听闻深知其错,于是就有了流传至今的负荆请罪的一代佳话。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现实生活中存在着很多这样的人,有些人因为害怕错误,而在错误面前选择了逃避。
即使犯了错,只要能痛改前非,不再固执,也不失为聪明之人。只有这样,人才能成为生活的勇者、强者。
承认错误,不是自卑也非自弃,而是一种诚实的态度,让我们坦然承认错误,勇敢的战胜错误,奏响和谐人生的美妙音符,踏上和谐人生的旅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