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 世界杯专题
  • 有趣图片
  • 有趣说说
  • 斗图表情
  • 句子大全
  • 搞笑短视频
  • 有趣的事
  • 有趣作文
  • 有趣美女
  • 首页 > 有趣的事

    千万人中 你是匠人

    发布时间:2022-11-08 点击:

    用钱买不到的艺术欣赏,在菜市场。

    街头草根,各守摊位。互相帮助的都是附近小区的居民。跟踪、讨价还价和普通市民生活。

    里面有高手。逛了三四年市场,发现典当行里藏着两个大工匠,一个是卖鱼的,一个是收银员。

    卖鱼苗的鱼摊在市场的最深处,呈L型,四米宽,油腻滑滑,几十条鲜鱼和冻鱼摊在眼前。摆摊的有他,还有他的老板和亲戚。潮汕人做生意多是家族式,鱼摊也是。卖鱼苗的20岁,长得像《唐山大兄》里的李小龙,不过是瘦身版;在亚热带的广州,我常年光着身子系着黑色围裙,手脚长的干活。顾客买鱼的时候,话不多。他只是快速称一下重量,然后给货,收钱。而一旦客人要求照顾鱼,此时他就像变了一个人,拿起刀,如天助3360。

    活鱼还在他手里,冻鱼翻在他手里;他擦了擦鱼肚,鱼肚就开了;他用刀摸了摸鱼的背,鱼鳞褪了;他从鱼头和鱼腹上拿东西,就像他把左手递给右手一样;他问你要不要切成几块,你说要,他就切了三三五四——基本上你看不到切的动作,听不到刀落在案板上的受力,当然也不用因为鱼的血肉而躲闪,好像他只是劝鱼离开一会儿。

    如果你得到一条鱿鱼,不管鱿鱼的价格是多少,光看得到鱿鱼的过程就值3360。他把鱿鱼像卷好的被子一样摊开来铺床;像慢慢洗手一样,他已经把那层几乎无法撕下来的薄薄的鱿鱼皮完全去掉了;他用手舀出干净的水去除鱼的唾液,并向顾客询问如何切鱼。得到答案后,他拿着刀当笔在鱿鱼上“画”,深度、宽度、图形都如对方所愿;而鱿鱼的头和胡子,他已经剃了——个无声无息——分解了,保持了原来的形状。当他把它装袋并递过来时,没用一分钟。

    这只是我在书《庄子》的文面前的本事。离开后,我转头看着他。他不是在为下一位客人服务,就是在休息。他嘴里叼着烟,眼神空洞。在美国纪实摄影师尤金史密斯的镜头下,他看起来像个乡村医生。同一个市场里有十几个卖鱼的,但他们只看到交易和工作,却看不到第二个像享受一样工作,像艺术一样做鱼的人。

    收银员常年站在菜市场底层的超市收银台前。她也20岁左右。她穿着白衬衫和牛仔裤,头发总是随意扎起来,露出一副眼睛深邃、脸颊高高的清瘦模样。她从来不笑,甚至不笑。她和两个经常换衣服的同事,每天都要和逛这几百平米超市的顾客打交道。超市里还有平价菜场,吸引了无数管家和爷爷奶奶。买单的时候,三个收银员前面总是排着长队。这时候穿白衬衫牛仔裤的收银员充分证明了她为什么不需要笑,因为她不是来卖:的。

    不管前面排了多长的队,她总是消化得最快;在客户的耐心受到挑战之前,可以往前走几步;她只需要扫一眼散落在小袋子蔬菜上的标签,她那只失明的手就在键盘上快速输入价格;她把标价的商品递到顾客的环保袋里;她报完总价后,在客户拿钱算钱的时候,她已经在给下一个客户分类,准备买单了;她从不催促老年消费者拿钱找零,而是尽快帮他们整理商品;大多数情况下,浪费时间的是客户。当然,她从不抱怨顾客。

    我相信卖鱼的和收银的女生比同龄人没有额外的训练。他和她做着社会上最普通的工作,却表现出工匠的职业素养。他和她的收入可能

    他们的匠人风范来自于卖油风格。熟能生巧?显然,熟能生巧只是一个低层次的要求,而匠人文化包含着更高层次的内涵。其实中国自古就有这种职业传统美德。正因为如此,工匠们才令人肃然起敬。他们做事一丝不苟,始终遵循“掌权者最有发言权”的原则,意思是“越爱越用本事”。

    袁岳说,职业大典有7000多种职业,其中18种职业将是10岁前儿童的理想职业,另外7000种职业将在成年后从事。现在2600万农民工,700万大学毕业生找的工作,一定很难是孩子们梦寐以求的18个职业。他们为了生存需要就业(或者,如果幸运的话,为了利益)。刚刚就业的亿万中国人的工作态度和专业素质怎么样?为了铁饭碗而考试,为了加薪升职而跳槽,为了房、车、出人头地而焦虑,这三样东西胜过专业要求。无论你毕业于哪所大学,无论你从事什么样的工作,拥有什么样的职称,如果你没有匠心,没有一技之长,不能提供准确、专业、享受的服务,你就不是一个匠人,而多半是职场上的鱼龙混杂。

    有趣网 www.youqu5.net

    有趣、有趣的图片、搞笑短视频、有趣网